勤勤恳恳几十载,俯首甘作“老黄牛”

发布时间:2021-04-30 17:59

曾经飞扬的青春,如今已成为动人的记忆;曾经挥洒的才情,凝聚成了“江山代有才人出”的流脉。他将青春和智慧留在曾工作了近三十年的岗位上,他的眼神里浸透了满满的忠诚和奉献。他在平凡的岗位上数十年如一日,兢兢业业工作,刻苦钻研技术,无怨无悔扎根一线,谱写着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。他就是监测中心应急与现场监测研究室退休职工李福春。

        心心专一艺,事事在一工。在李福春同志身上,我们始终能感受到“干一行爱一行,钻一行精一行”的“工匠精神”。现场采样是环境监测工作的基础环节,如果现场采集的样品不具代表性,后续的一切工作就失去了依据。现场一分钟,场下十年功,为了高质量完成每一次现场监测任务,李福春刻苦钻研各项监测规范,归纳总结采样技术操作流程和细则。污水、废气、固体废物……,每一类污染物、每一项指标,他都清楚的知道操作规范和注意事项,即使最基础的刷洗采样瓶、整理设备间,他都认真对待、一丝不苟,同事们亲切的称他为现场监测“百事通”。“高速、旋转、摩擦”是李福春同志多年工作总结出来的采水瓶刷洗口诀,作为科室仪器设备的负责人之一,经他清洗过的采样仪器总是一尘不染,设备间永远干净整洁,每次有人向他请教秘诀,他总说:“一勤天下无难事,做任何事都没有捷径,只要肯钻研,就能练就真本领。

图片1.png

        因无私而暖,因奉献而美。“吃苦的人不吃亏。”这是李福春的口头禅。几十年来,他始终兢兢业业、任劳任怨,就像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,扎根环境监测一线,为环保事业奉献了大半辈子。相比实验分析,现场监测常常在野外,工作环境差,条件相对艰苦,但不论是炎炎夏日,还是数九寒冬,李福春总能以十足的干劲圆满完成每一次监测任务。2020年12月,科室临时增加了一组环境执法任务,需要爬到60米高的烟囱平台进行监测,临近退休的李福春考虑到科室人员比较紧张,主动承担工作。采样现场,他二话没说,沿着螺旋梯爬到监测平台,在零下5度、6级大风的条件下顺利完成监测任务。“只要是工作需要,我这个老同志吃点苦没什么。”一年冬天,仪器刷洗间的热水器出现故障,为保证大家都能及时用上干净的瓶子,李福春用凉水清洗了近三个小时,刺骨的冰水冻红了他的双手,却温暖了大家的心。

图片2.png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随风潜入夜,润物细无声。和李福春接触,你总会被他真诚的眼神和淳朴的笑容感染,没有豪言壮语,从不夸夸其谈,他默默的用自己的一言一样影响带动着身边的同事们。面对新入职的员工,他耐心传授经验,从不摆老资格;面对工作中的困难,他从不抱怨,始终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每一项工作任务。李福春爱学英语,只要工作有空闲,他总是抱着厚厚的英语资料,每当团队遇到不好理解的英文文献,他都主动帮忙翻译,“只要遇到不懂的句子,我们都去找李老师帮忙,他从来都不嫌麻烦,总是耐心解答我们的问题。”不管多忙,李福春都不忘将科室的备用电源及时充电,以备不时之需,2018年和2019年,李福春在上下班途中两次摔伤,恢复期间,只要在岗,他都会主动整理负责区域的仪器设备。“工作再小也要做好,只要能帮到大家,我就知足了。”

图片3.png

        莫道桑榆晚,为霞尚满天。4月25日,中心为李福春举办了退休欢送会。与会的同事们共同回忆一起走过的青春岁月,对他多年的辛勤付出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。欢送会最后,邓小文同志总结说道:“李老师工作勤勤恳恳、任劳任怨,为中心付出了自己的青春,我们要继承和发扬李老师一丝不苟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,不怕吃苦、踏实肯干的劳动精神和爱岗敬业、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。新的发展阶段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,要不断学习新知识、练就新本领,时刻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,怀着对监测事业的敬畏与热爱,在时代的浪潮中踏浪前行。”

        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赢得不平凡的人生,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成就不平凡的业绩。李福春身上可贵的“老黄牛”精神充分证明了,只有自己的双手、智慧和汗水,才是美好生活最坚实、最可靠的依托。退休不是离开,而是多了一份牵挂;退休不是停止,而是翻开新的篇章。祝愿李老师能继续关注生态环境监测事业,同时发展更多的兴趣爱好,拥有丰富多彩、健康快乐的退休生活。